咖啡豆介紹

如果你是咖啡沉迷者,是不是對於自己在家煮咖啡很嚮往呢?一杯好咖啡,高品質的咖啡豆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烘焙所產生的特殊香氣,讓每一天生活的開始都愉悅無比,今天我們要介紹7種咖啡界的精品咖啡豆,各有特色與故事,帶你進入精品咖啡的奇異恩典。

coffee-bean《波士咖啡》 衣索比亞耶加雪菲咖啡豆

在衣索比亞,咖啡既是多數人的勞動收入,更融入了整個國家的文化與經濟。 是咖啡的原鄉,更是咖啡的寶庫。

耶加雪菲咖啡豆於衣索比亞,和其他咖啡豆品質相比又更為出色。除了西達摩產區以外,也獨立發展自己的微產區。耶加雪菲為水洗處理,彷彿也洗去我們一身的疲憊。特徵為酸質明亮、香氣獨特,可以嘗到中度醇厚感,還有飽滿且綿延的餘韻。依據不同的海拔會有不同的風味,如果你喝到的耶加雪菲有香草味,其種植地區為海拔1600~1800公尺;若是花香的話,就是更高的2000~2400公尺。很適合搭配有果香的水果派,在唇齒間開一場盛大的香氣派對。

coffee-bean《波士咖啡》 中美洲藝伎咖啡豆

藝伎咖啡豆的獨特及故事性就像藝伎一樣,原先的產地為衣索比亞西南部的藝伎山。但一開始無論產量、豆相或風味都不佳,不被重視的藝伎咖啡豆開始了漂泊之旅,被許多不同的國家種植過。一直到巴拿馬才被視為瑰寶,最著名的種植農場為巴拿馬的翡翠及埃西梅拉達莊園。

藝伎咖啡豆的獨特性還有它的風味,帶有天然茶香,並具大量清澈的果香與花香選擇:柑橘、芒果、茉莉,甚至是佛手柑,都蘊藏在這顆小小的藝伎咖啡豆中。這樣飽滿又乾淨的口感,讓它時常是咖啡品種競賽的冠軍。更有瑰夏這樣清新又與眾不同的別名。也因為如此傳奇,藝伎咖啡豆的價格相當高昂,可說是精品咖啡愛好者的上上之選。很適合在重要的紀念日和對方來上一杯藝伎咖啡,一起享受果香四溢、愛意蔓延的時刻。

coffee-bean《波士咖啡》 肯亞AA咖啡豆

帶有果香和花香味的還有肯亞AA咖啡豆,口感飽滿、酸質鮮明,富含水果風味,讓肯亞AA咖啡豆一直在市場享負盛名。其中也因為好的咖啡品質讓農民有更高的回報,因此對咖啡豆付出的努力無與倫比。

在肯亞,種植咖啡的人都自稱為「咖啡的孩子」,可以看出他們對咖啡的重視!為什麼叫AA呢?在肯亞,越大的豆子越好,AA是最大的,其次是AB。因此我們推薦AA咖啡豆給你!和其他等次相比,AA咖啡豆的水果味更甜美,還可以嘗到些許糖漿味,不論是手沖或是滴濾,都可以用水果氣息度過愉悅明亮的一天~

coffee-bean《波士咖啡》 巴西咖啡豆

巴西為世界最大的咖啡生產國,國內的咖啡豆消費量也僅次美國,可說是一國從上而下都為咖啡所癡迷。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前面介紹的三種咖啡豆,都帶有果香或花香呢?那是因為前三種豆子都為非洲豆,(藝伎咖啡豆的原產地在衣索比亞)巴西位於中南美洲海拔較低的地區,因為地貌平坦,沒什麼遮蔭,有著獨有的軟豆風味:酸度低、巧克力香、堅果味,整體溫和且順口。若是喜歡這類香氣的人,和非洲豆的果香比起來,巴西咖啡豆會更適合你喔!加上生產與消費量都如此龐大,不難看出大家對巴西咖啡豆的喜愛程度。

coffee-bean《波士咖啡》 哥倫比亞咖啡豆

哥倫比亞的咖啡產量豐富,有200萬以上的人依此維生,幾乎佔了國內就業市場的1/4。起初哥倫比亞多以商用咖啡豆為發展主軸,但2001年以後,他們看中了相對小眾的精品咖啡市場,雖然比巴西或是中南美洲其他國家慢上很多,但地貌豐富、緯度低、海拔高的哥倫比亞在精品市場的爆發力與發展前景不可小覷,我們就分別來看商用咖啡豆和精品咖啡豆有什麼不同

  • 商用咖啡豆:產區集中在中部和北部,果酸感強,但如果到海拔較低的地區,味道會變得苦香。以麥德林、安美尼亞、曼尼札雷為MAM三大產區。
  • 精品咖啡豆:以南部為主,海拔1500公尺以上,還有許多火山,造就這裡的咖啡風味以焦糖香氣為主,還帶有精緻的莓果香氣。甜味很明顯,多層次的口感,使得哥倫比亞即使較晚進軍精品咖啡豆市場,但也有許多人為之著迷。

coffee-bean《波士咖啡》 夏威夷可娜咖啡豆

在精品咖啡文化尚未成形前,夏威夷可娜和牙買加藍山並列為世界唯二的好咖啡。至今的售價依舊遠高於多數咖啡豆。可娜為夏威夷最大的島嶼,對咖啡種植絕佳的氣候條件及豐沃的火山土壤,讓這裡成為了咖啡豆種植的理想之地。成熟的咖啡果實水洗處理後分為Extra Fancy、Fancy、No.1。

以Extra Fancy為最高等級!要價不斐,口感帶有甜草藥和花香,還有一些堅果氣息。香氣溫和柔滑,作為日常飲料也很適宜。這麼經典的可娜咖啡豆以最純粹的處理方式及口味讓咖啡老行家始終難以忘懷,即使精品咖啡豆輩出,可娜咖啡豆還是有許多忠心的追隨者,就像夏威夷陽光微風中走來的女郎。清新自然、溫和卻醇厚。

coffee-bean《波士咖啡》 牙買加藍山咖啡豆

藍山山脈位於牙買加東部,環繞在加倫比海,作為和可娜咖啡豆齊名的精品咖啡始祖,藍山咖啡豆自帶幽香清甜,水果調性均衡多層次,很受日本咖啡行家喜愛。藍山咖啡每年生產的數量很少,加上生產勞動強度極高,從生長到採收需要10個月,而且不是在藍山山脈種的就叫藍山咖啡喔!

牙買加對於咖啡品質控管相當嚴格,產自藍山特定的生產區與一定海拔的才可以有牙買加藍山咖啡的名號。目前以克里福頓莊園最為古老,海拔也最高,其咖啡豆有榛果、奶油、花香氣味,酸度適中。珍貴的藍山咖啡不需要再加牛奶或糖,只要細細品嘗就可以明白其中出色之處。 知道這麼多咖啡界的奢華單品,可以依照自身的口味偏好去挑選最適合的咖啡豆,當然咖啡豆不是價格越高昂越好,能打中自己的味蕾,停留齒間難以消退,就像做了場仲夏夜之夢一樣不肯醒來的珍貴與難忘,便是最高級的咖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