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嘗咖啡

常見的七種咖啡介紹,帶你走進義大利人的浪漫與多情

無印良品帆布袋、卡其褲白色襯衫、Converse1970、圓框金屬眼鏡、一杯咖啡,印象中的文青是不是都長這樣?對你來說咖啡是什麼呢?作為現今OOTD不可或缺的單品之一,如果你也是在水泥叢林中帶有文藝氣息的男女,那對咖啡的認識不能只停留在美式或是掛在嘴邊的Espresso,今天要介紹七種常見咖啡,從咖啡起源到沖泡方式一應俱全,趕快來修基礎咖啡學!

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

從1980年代開始風靡全球的義式濃縮咖啡,比其他方法製作出來的咖啡更加濃厚,經常用來做他種咖啡的底料,幾乎所有常見咖啡都以此為根基。可以說是咖啡初心呢!義式濃縮在不同國家的流行方式不同,在義大利和城市化相關,提供了方便社交的場所。一杯義式濃縮、一場和他人交談甚歡的際遇,在英美國家,以拿鐵和卡布奇諾的形式蔚為流行,吸引許多喜愛牛奶和糖的人們品嘗,而純飲義式濃縮所帶來的濃郁咖啡味也讓人為之著迷。

義式濃縮使用義式咖啡機沖泡,由於是高壓水去沖煮研磨細緻且緊壓的咖啡粉,所以有更高濃度的懸浮物,咖啡表層會帶有棕紅色的咖啡脂泡沫。義式濃縮的份量可以為單倍、雙倍、三倍,咖啡粉比例大約分為7、14、21克,風味單一且香醇,不論搭配何種甜點都不會搶掉彼此的香氣。

推薦給藝術家的你:極熱的熱水沖過研磨細緻的咖啡粉末,瞬間的愉悅與狂樂,很適合you only live once的藝術家性格

美式咖啡(Americano)

美式咖啡可以說是義大利人和美國人的混血兒,最廣為流傳的說法是在二戰時,美國步兵在義大利駐紮,義式濃縮咖啡濃厚的味道美國士兵不習慣,於是加了熱水稀釋後的咖啡風味,就很接近美國人常喝的滴漏咖啡。從美式咖啡的英文也可以看出義大利的端倪,"Americano"就是義大利文中"美國"的意思。

美式咖啡做法為在義式濃縮中加入熱水,順序不可以顛倒喔!要是在熱水加義式濃縮,會變成長黑咖啡(Long Black),為澳洲流行的黑咖啡。在義大利,濃縮咖啡和水的比例依個人口味而定,所以店員會給你一杯熱水,你自己來, 大部分都為1:12 (不過自己喜歡最重要)

推薦給爽朗直接的你:想加多少水就加多少水,美式咖啡在一個最自在的比例,味道最醇厚,很適合有爽朗笑聲,不拐彎抹角的你。

康寶藍(Con Panna)

康寶藍又稱雪山咖啡,這個名字是不是就很常見呢~為義式花式咖啡的一種。 最大的特色就是咖啡上輕輕漂浮著純白的鮮奶油,像雲朵又像一座潔白無瑕的雪山,做法為熱騰騰的義式濃縮(對,會一直看到它,像初戀總縈繞回憶般)搭配冰冷的鮮奶油。

康寶藍會有兩種飲法。第一種為不要攪拌直接喝,除了有黑白分明的層次以外,冷熱同時入口的滋味會上癮。第二種飲法可以喝到更多層次,分為三階段,先用小湯匙勺鮮奶油,混合一點義式濃縮,鮮奶油吃完後,就可以依自己喜好加糖,感受義式濃縮在口中跳咖啡圓舞曲的滋味。咖啡越來越少後,還可以加熱水,就又變成美式咖啡了!

推薦給百變魅力的你:任何風格都可以駕馭,展現多樣姿態的你,就像康寶藍一樣層次鮮明、口感多重,簡單來說就是可甜可鹽!

拿鐵咖啡(Caffè Latte)

如果到義大利想來杯拿鐵,直接說拿鐵的話嘗到的會是一杯熱牛奶喔!在義大利文中拿鐵就是牛奶的意思,所以可以明白在拿鐵咖啡中,牛奶比義式濃縮更重要。牛奶的比例高、奶泡厚重,所以拿鐵咖啡帶有濃郁的奶香,而且比其他咖啡更柔順入口。

拿鐵咖啡的標準比例為1/6義式濃縮、4/6熱牛奶、1/6奶泡,看出牛奶是拿鐵咖啡的一枝獨秀了吧~也因為牛奶成分高,因此常見的咖啡拉花多半都是拿鐵咖啡的加分魅力。平時需要一杯熱牛奶才睡得安穩的人,白天就用拿鐵咖啡開啟清新的早晨吧!

推薦給鄰家系的你:拿鐵就像一個個性溫和,溫暖的大哥哥大姊姊,如果還喜歡咖啡拉花的,大多還帶有浪漫主義的性格,浪漫的鄰家系聽起來和拿鐵咖啡一樣美好。

摩卡(Café Mocha)

同樣也是義式花式咖啡的一種,起名源自葉門的小鎮摩卡。這裡在15世紀壟斷了咖啡的出口貿易,對阿拉伯半島的咖啡貿易影響很大呢!而摩卡也是一種咖啡豆的名稱,所以要是在歐洲想來杯摩卡咖啡的話,可能會嘗到義式花式咖啡,也可能會嘗到摩卡豆研磨出的咖啡!

我們今天以義式花式咖啡的摩卡向大家介紹!基底還是濃縮咖啡,並搭配巧克力糖漿、鮮奶、奶泡,比例為1:0.5:1.5:1。巧克力要是換成白巧克力就變白摩卡啦~摩卡咖啡最讓人難以忘懷的即是可可的微苦交香,更為花俏的摩卡還會用可可粉、棉花糖裝飾在奶泡上。

推薦給心思細膩的你:摩卡咖啡的微苦卻帶甜,是不是像心思細膩的你時而笑、時而哭,對每件小事都能感同身受,細膩又燦爛的生活著。無論是任何時刻,都來一杯摩卡咖啡沉浸在自己的小宇宙吧~

瑪奇朵(Macchiato)

在義大利文中是烙印的意思,分為小瑪奇朵和大瑪奇朵,以單倍和雙倍濃縮區分。瑪奇朵就加了些許的奶泡於義式濃縮上,那點烙印卻有甜蜜及柔軟,要仔細品嘗才可以聞到奶香,但正因為小心翼翼地回味,味道反而更歷久彌新。

而瑪奇朵最有名的延伸品項便是焦糖瑪奇朵,在原有的瑪奇朵中加入香草,再淋上一層厚厚的焦糖,不攪拌直接喝一口,這一小口有咖啡的苦澀、香草的香氣還有焦糖的甜膩。

推薦給神秘氣質的你:在琥珀色紋的咖啡中點綴一點雪白的瑪奇朵,有強烈的咖啡液卻能細微感受到一絲柔順,想不停探究這股滋味,和有神秘貴族氣息的你根本天生一對。

卡布奇諾(Cappuccino)

卡布奇諾於20世紀初被義大利人發展出來,在義大利文中Cappuccino為泡沫咖啡的意思,也意指聖方濟修飾那寬鬆的長袍和小尖帽,因為顏色和卡布奇諾的棕色一樣。和拿鐵咖啡最大的區別為多了奶泡、義式濃縮、鮮奶、奶泡的比例各為1:1:1,做法為先以義式濃縮為基底,倒入熱牛奶,最後鋪上一層比例完美的奶泡,還可以撒上肉桂粉、可可粉,甚至是柑橘果皮增添風味。

推薦給講究品味的你:卡布奇諾每項原料都要是1比1,多了一點少了一點,整杯卡布奇諾就不對了。這樣追求舒適平衡的原則,就像認真生活,對品味很有堅持的你,在工作之餘來杯卡布奇諾,讓繁忙的工作因為咖啡的香氣增添一些愉悅!


不知道今天介紹的常見七種咖啡,哪一款是你的最愛呢?找一杯和自己性格相符的咖啡,搭配最能展現自身魅力的穿著吧!所謂的文藝青年可不是只有固定的標配,任何的美好與獨特都值得被發現。就像每一款有固定基底,卻都氣味鮮明的咖啡一樣

”Coffee never goes out of fashion.”